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2023年06月28日     来源:宣传部

6月28日,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领导,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

13329

会议现场

B81C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

唐小平书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和内蒙古考察时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

D952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麟作中心发言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麟围绕文化传承发展主题作中心发言。他表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他们彼此契合、互相成就,筑牢了道路根基,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要传承钟南山院士在毕业典礼上提出的一代代广医人奉献担当、开拓创新、保持谦虚的精神,同时坚持守正创新,结合主题教育完善制度文化的建章立制。

B6B8

副校长李建华谈学习心得体会

副校长李建华围绕建设教育强国主题谈学习心得体会。她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越医师培养、数字化教育转型。

C569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醒村作中心发言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醒村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凝心聚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中心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我们要深入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落到实处。一要深刻认识到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学校培养的青年学子是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增强“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中主动担当。二要深刻认识到干事创业必先树牢正确政绩观,为了人民、不负人民,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三要深刻认识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双一流”建设中要继续弘扬广医人精神、南山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新的姿态奋发有为。

唐小平书记认真听取了发言并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重大问题。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分别围绕以学增智、以学正风就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了进一步强调。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推动的“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他代表学校党委,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牢牢把握以学铸魂要求,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主动自觉。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理解和把握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牢牢把握以学增智要求,不断提升履职本领。要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行动特别坚决。要提升思维能力,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锚定关于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群众反映突出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要提升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推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医疗服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

三是要牢牢把握以学正风要求,切实解决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大兴务实之风,深化调查研究,学习借鉴“浦江经验”,推动学校各级干部到基层一线、矛盾最集中的现场了解实情、解决问题。要弘扬清廉之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准则,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廉、自身硬。要养成俭朴之风,自觉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倡导朴素生活作风和良好家教家风。在主题教育中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真正使党员干部作风有明显进步。

四是要牢牢把握以学促干要求,努力以“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快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深化改革创新赋能,统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度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厚植广医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底蕴、文化内涵、文化价值。要秉承科学系统观念,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绘到底,彰显新发展理念、契合一流大学建设需要,更好服务和支撑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要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论学习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用好用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座谈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确保广大干部师生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要牢牢把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求,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版权所有: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