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暨读书班小结

2023年05月17日

5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杨汉卿、组员朱志辉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斌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并以“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主题,解读这一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丰富内涵,深入分析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举措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懈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

她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学校纪委将锲而不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聚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对学校及附属医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化能力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她强调,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整体上看取得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高校治理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做出更多成绩。二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以贯之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聚焦作风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持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斌作主题发言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麟以“党的自我革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为题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何朝晖,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刘晓芸依次作交流发言。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麟分享学习心得

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何朝晖发言

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刘晓芸发言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肯定了与会人员发言。他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强保障。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校园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为学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讲话

集中学习研讨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作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讲话。

他表示,本次读书班学习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落实省委主题教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发挥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领学促学作用,推动我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在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研讨深入、教学相长,精心筹备、组织有力,同志们展现了良好学风,彰显了务实作风,体现了读书班集体学习的成效。

他指出,通过读书班学习研讨,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使命感责任感,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强化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认清广医要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和担当,积极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到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他要求,要充分运用学习研讨成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赋能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调查研究的硬实举措,聚焦教育、科技、人才、管理等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二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检视整改的硬实举措,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排毒治病。三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实举措,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四个面向”、特色一流,坚持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他强调,本次读书班虽然结束,但理论学习永无止境,依然要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抓好读书班、中心组、专题党课等基础上,创新载体抓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以更加有力举措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从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扛起广医担当、展现广医作为!

学校党委常委、学校领导、校本部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各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