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前往惠州东湖旅店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学习

2023年05月11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梁凯涛

本网讯 1942年的春天,在中共中央、广东党组织精密部署下,东江抗日游击队营救出茅盾、胡绳、邹韬奋等数百位文化名人,他们中有100多人途经惠州东湖旅店沿东江北上。后来,这场大营救被茅盾评价为“抗战以来(简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作为粤港秘密大营救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东湖旅店被惠州市打造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

为铭记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0日,学校党委到惠州东湖旅店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学习,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到惠州东湖旅店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学习

东湖旅店位于惠州市惠城区桥东街道水东社区上塘街70号。1938年日军入侵惠州后,屋主将该建筑开辟为东湖旅店。1941年香港沦陷后,滞留香港的中国文化名人和爱国人士于1942年被陆续秘密转移内地,通过惠州东湖旅店转移至安全大后方。

2020年,东湖旅店保护利用项目作为广东省唯一入围的项目,以全票通过、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2020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2022年,东湖旅店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学校领导一行重温秘密大营救行动的历史

上午,学校领导一行在东湖旅店讲解员的引导下,通过聆听解说,并结合现场的图文、实物、视频、雕塑进行参观学习,重温抗日战争时期“粤港秘密大营救”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学校领导一行了解秘密大营救行动的路线

参观后,学校领导一行在馆内会议室进行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

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陈晓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斌,副校长李建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锦标,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朝晖,发展规划处处长付晓东围绕党对文化、人才的重视,东湖旅店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以及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等方面进行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赵醒村表示,抗战爆发后,邹韬奋、茅盾等许多爱国文化人士先后辗转到香港进行抗日救亡活动,日军占领香港后,大肆搜捕这些爱国文化人士,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毅然肩负起了营救民族文化精英的重任。这场秘密营救的壮举,从1941年12月25日香港沦陷起,到1942年夏基本结束,通过水路、陆路共营救出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及其家属等800多人,没有一人遭遇意外,确实可称得上是一次伟大的壮举。

他强调,历史充分表明,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我们进行伟大事业、战胜艰难险阻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广医建设“双一流”大学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满怀信心地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党委书记唐小平在讲话中表示,东湖旅店作为中国文化名人秘密大营救的惠州接送站,成为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见证地,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在中国革命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学习和重温这一段历史,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的认识和理解。

第一,我们要不忘初心,深刻感悟历史伟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必须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凝聚新时代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第二,我们要牢记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坚持加强“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引导他们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从内心深处认同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着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三,我们要砥砺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激活组织引擎,推进正风肃纪,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活动的最后,唐小平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下午,学校领导一行到附属惠州医院开展研讨交流。惠城区副区长彭亮、惠州市卫健局副局长金程,附属惠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

会上,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学科与专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面进行交流,并表示要推动学校与附属医院深度融合,助力广医“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实地考察

会前,学校领导一行实地考察了该院的本部和东院区。


版权所有: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